——旬邑县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工作小记

党建引领让税收优惠政策在古豳落地生根
发布于:2020-05-28 10:03   来源:陕西网咸阳站   

  “感谢你们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压力。”近日,旬邑县留石村煤矿负责人张铁江将一面印有“抗疫情运筹帷幄勇当先、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实事”锦旗送到了旬邑县税务局,感谢税务部门细致、周到、高效服务。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旬邑县税务局党委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围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之力、税务之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书记挂帅   税收政策“带温度”

  “西头村作为陕西乡村旅游示范村!现在咱们涉农产业发展、创业就业活力等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以及疫情期间相关优惠政策执行还需要哪些辅导?”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可育向省级劳模、市人大代表、西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邦靖仔细询问。

  税法宣传不仅走进县上“两会”“劳模座谈会”,该局还组建党员业务骨干先锋队,编制《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讲解发放税费优惠政策1000余份,现场解答纳税人咨询96人(次);开创“双向宣讲+服务”模式,让党员业务骨干轮流当主播、走进电视台,在线服务宣讲12次,累计观看近350多人(次),给纳税人带去了贴心、暖心的服务。

  “税务部门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宣传月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靠前指挥,股室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集体参加,将税收宣传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李连祥说。

  数据发声  助力企业“去痛点”

  黑沟煤业是旬邑县第一家复工复产的煤炭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复工复产之初不仅缺乏防护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物品,还遇到了煤炭产量与销量“双量低迷”的特殊情况,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党建共建联系点的城关税务分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为他们送去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000枚,医用酒精150瓶,84消毒液100公斤,并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算清“税费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

  针对全县范围内煤炭行业、旅游饮食等企业,该局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和问计问需,向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和开展涉税辅导26户(次),确保“减、缓、退”一次到位;积极联系财政、金融、工信等部门,优化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信贷措施,让更多纳税人加快复工复产进度。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为3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引导企业享受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116户,为13户企业成功“搭桥”获得贷款。

  在线监督     敲响政策“落地键”

  “税收优惠政策是否落到实处?实际落实过程中又有哪些堵点、难点?”该局纪检组干部韦媛媛以“不见面”电话回访跟踪了解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情况。

  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好不好,关系着市场主体的复产信心。该局纪检组综合采取谈话检查、数据筛查、实地督查、底稿核查、“点对点”排查等方式,通过视频连线、电话回访等“不见面”途径为政策落实提供纪律保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共电话联系抽查55户,收到意见建议15条,获取疫情防控资金及物资捐赠信息50条,帮助4户纳税人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

  “将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工作与涉税风险管理、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督促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税收红利。”该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马宏忠说。

  国家税务总局旬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可育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党委主抓、分管蹲点、支部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深入一线调研税收政策落实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结合企业特点,量身定做“政策包”,一对一精准辅导,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