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县:多措并举为远教队伍加钢淬火
发布于:2020-06-28 10:04   来源:陕西网咸阳站   

今年以来,乾县针对远教站点数量多、分布广;管理员素质参差、能力不足;星级站点示范作用不明显、学用成效“两张皮”等实际问题,聚焦强化远教站点管理员业务理论功底、提升教学水平、规范实践操作,着力开展“三促三提升”活动,建立“年度远教理论测试、季度学用授课观摩、月度模拟故障排除”长效机制,为远教队伍“加钢淬火”,实现队伍建设的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促“动脑”,提升掌握业务知识能力。镇村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结构来源多样,文化程度不一,抓好政策规范学习是提升业务水平的“头道关口”。为使基层远教站点管理员自觉“动脑”,带着压力主动学、带着责任深入学,组织开展年度全县远教站点管理员全员业务理论测试,实现远教理论学习全覆盖。测试内容主要涵盖新时期党员远程教育相关政策规范、制度文件、远教平台网络实践操作要领、农村实用技术知识以及中、省、市、县各级远教平台“固定学习”节目相关内容,既体现“规范性”、又突出“灵活性”。县委远教中心参照《乾县远教站点管理员AB岗绩效考核办法》相关规定,将测试成绩与站点管理员当季绩效考核结果、工作补贴发放相挂钩,并向全县予以通报。

促“动口”,提升深化学用结合能力。针对基层站点管理员普遍存在的“重播放节目,轻授课讲解”“只会组织收看,不会解释辅导”“上不了台,张不开嘴”的实际,县委远教中心每季度随机抽取10名站点管理员,采取室内登台讲座和现场实地辅导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学用授课观摩。主要围绕镇村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卫生健康、宣传文化等方面工作的经验和亮点进行授课讲解。要求授课内容要体现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贴近党员干部群众需求,富有知识性、生动性、独特性和启发性。授课观摩采用评委现场打分的办法进行,确保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学用授课观摩活动的实施,既督促站点管理员自觉“动口”,培养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引导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农村新型实用技术,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尚,也搭建起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深化了远教星级站点示范带动作用。

促“动手”,提升保障网络通畅能力。部分管理员面对平台网络设备故障“睁眼瞎”“干瞪眼”,一直是基层远教站点运行的“顽疾”。为解决这一问题,县委远教中心每月随机选定一个镇办,依照该镇办远教站点数量30%的比例,现场进行模拟故障排除,督促站点管理员自觉“动手”。由检测人员对远教站点平台设备和网络,进行信号连接拆解、部件倒置缺失、网络参数修改等操作。随后,由被测试的站点管理员自主排查故障,完成设备组装、网络连接和启动、播放等操作。检测人员依据管理员实地操作环节的对错情况,予以打分。并要求其他参与模拟故障排除的管理员围绕存在问题,现场交流探讨,有效检验和提升了对远教网络平台系统的熟悉程度和常见故障问题的排查处理能力。(通讯员  陈静 )


责任编辑:张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