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于:2020-06-29 16:00   来源:陕西网咸阳站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先后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地,深入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关心和厚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一名普通乡镇基层干部来说是鼓了劲、打了气,抓好自身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总体来看,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学习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了“船和桥”的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要求。作基层干部,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追本溯源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时刻以有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的目标,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工作贯彻落实。二要融汇贯通学。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深入比对分析,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不断推进分管领域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要联系实际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大对自身的蹲苗锻炼,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围绕抓好脱贫攻坚、治污降霾等重点工作,深度谋划,深入贯彻,时刻保持旺盛斗志、克服艰难险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二是严守纪律规矩。讲政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的前提,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思想,时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心无旁骛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一要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工作现状,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二要守纪律。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斗争精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要讲规矩。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进一步严明政治规矩,精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全面检视工作实践,查找工作的偏差和不足,尽快采取针对性举措补短板、强弱项。

三是担当履职尽责。始终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工作任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自觉抓好工作落实。一要强化使命担当。不折不扣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牢牢把握追赶超越任务的总体要求,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群众致富增收,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包抓项目建设,为全镇项目建设做出应有的自身力量。二要践行为民宗旨。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关爱群众,利益上代表群众。从细微中察民情、从体制上解难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三要坚持真抓实干。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以钉钉子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通讯员 刘峥)


责任编辑:张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