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院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于:2021-06-11 16:10   来源:陕西网咸阳频道   作者:通讯员 陈越

5月22日至28日,咸阳职院积极响应中省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教育周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展示了师生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宣传了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扩大了职业教育影响力。

为开展好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学院成立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活动主题,制定了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开展了科技咨询服务、青年志愿者服务、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IT科技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展示了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

科技咨询服务 提升职业教育活力

职业教育周期间,医学院人体科学教育中心为咸阳市风轮小学、西咸沣西第一小学、咸阳市金泰丝路花城学校、咸阳市七彩阳光幼儿园等学校普及了青少年人体科学知识与急救知识,组织师生前往康定和园、沣柳国际等社区养老机构,开展了“互联网+养老服务”健康咨询等服务活动。仪祉农林学院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指导、科普宣传等“三农”服务活动,开展了动物疫病快速诊断与检测,副教授刘建海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修剪果树,组织学生开展农业科技咨询,助力乡村振兴。拓展了学生视野,激发学习热情。

青年志愿者服务 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渠道

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发挥职业技能优势,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让职业教育汇入生活,深入人心。汽车学院为全院教职工提供汽车空调检查与清洗服务,按照网络预约、资料备案、硬件检查、清洗养护等流程,2天共完成40余辆汽车的空调基础养护工作,给教师们炎热的夏季送去清凉。师范学院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举办了“庆六一亲子活动”,学院61名教职工携3-6岁子女参加了欢乐亲子DIY蛋糕、儿童画展、文艺汇演等节目,将学前教育专业发展成果融入家长和孩子的心田。医药化工学院为学院40位师生提供了皮肤管理、彩妆形象设计服务。药学专业师生秘制香料配方,在端午佳节来临之前,为师生精心制作了500个限量款端午香包,香满咸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咸阳职院学子过硬的专业技能,提升了职业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师生的能力。

职业技能展示 凸显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职业教育,技能为先。5月28日,学院职业教育成果展在教学大楼一楼大厅举行。医学院、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仪祉农林学院、医药化工学院、财经学院、机电学院现场展示了人体心脏模型、幼儿护理、机器人舞蹈、机械臂写对联、智能物流设备操作、插花艺术、宠物美容、化妆造型、机械加工作品等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成果。机器人跳舞、京东智能物流快递小车依托信息化技术,让前来观赏的同学耳目一新,纷纷上前询问操作原理,想要与机器人互动,过把科技瘾。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利用教具向学生教授幼儿护理常识技巧,让前来体验的孩子们亲身感受专业特色。仪祉农林学院展区摆满十余种鲜花,根据同学喜好,现场插花,精心搭配,赠予学生。各种硬核技能展示让同学们亲眼看到、触摸到、体验到、感受到职业教育最新成果,提高了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知。

专家劳模进校园 传授工匠精神

聆听专家报告,学习劳模工匠精神。全国模范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园长兀静受邀为师生作“砥砺十年,奠基未来”专题报告。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鱼丽萍教授作“坚守初心,创新进取”报告,为护理专业学生讲述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全国职业能手、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二〇六研究所加工中心高级技师贾广杰,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夏复山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学生讲述一名高级技师的成长故事,勉励高职学子对待一份职业要保持爱岗敬业的态度、精益求精的执著、一丝不苟的责任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全国农业技术能手徐龙在学院二期绿化草坪进行“保护生态,飞防技术助力”技能展示活动,向师生们展示了无人机喷防的“绝技”。专家劳模进校园,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感受劳模精神、分享工匠情怀、弘扬工匠精神,并逐渐沉淀为校园文化,助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IT科技文化节 开启创新创业新篇章

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IT领航 科技创新献礼建党100周年”校园IT科技文化节。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协会在教师指导下编写展示了机器人“我和我的祖国”歌舞表演、机械臂“党史教育立德树人、厚德强能育人惠民”书法表演、机械臂积木房屋搭建表演及机械鱼仿生表演等技能展演程序。飞跃IT社团举行了互联网+大赛作品路演比赛、王者荣耀电子竞技大赛。微视频制作工坊指导教师为学生讲授了微视频制作理论和实践技巧,举行了微视频评选和优秀视频展示活动。首届科技文化节为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技能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搭建了极佳平台,充分展示了现代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展示了学院师生创新创业新成果。


责任编辑:张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