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院共青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青年磅礴力量
发布于:2021-06-30 09:58   来源:陕西网咸阳频道   作者:通讯员 许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繁荣”,精心组织全院青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既注重规定动作扎实到位,又注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大力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取得扎实成效。

在线上,每周一期“青年大学习”、“四史”天天学、百名团干讲党史、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大赛、“千校万岗”就业帮扶等一系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文化产品陆续推出,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线下,学雷锋志愿服务、“青马工程”党史十堂金课、校园迷你马拉松青春跑、建党100周年展演、党史学习辩论赛、歌手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红色故事分享会、短视频大赛、主题团日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的开展,在青年学生中掀起一波波学习热潮。

咸阳职院共青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青年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跟党走 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辉煌,百年赞歌,百年史诗,百年奋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青年学生怎样才能快速学习并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呢?”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中建筑学院团总支书记林凯通过录制的微团课,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学习党史,力争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结合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学院共青团打造咸职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融课堂”,大力实施“青年护航”行动,以青年团干为主力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百名团干讲党史、录制系列微团课。广大青年通过学习微团课、制作微视频、参加校园迷你马拉松、辩论赛、歌手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等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教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力、感染力和穿透力。

为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院团委党支部制定了《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院各级团组织开展线上“四史天天学”100余期;今年3月,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30多项;开展“庆建党百年,迎全运盛会,扬志愿新风”主题团日活动80多场;4月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筑信仰”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实施示范宣讲55场;5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表彰大会,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600余场,覆盖团支部476个和全院学生。

学院各级团组织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大力推出一系列网络学习产品和线下文化活动,为青年学生系统学习党史提供组织化服务——师范学院团总支开展“青春心向党、我为当先行”主题宣讲、组织学生观看大型秦腔现代剧《赵梦桃》、开展“墨颂党恩”学生书法作品展;电子信息学院团总支推出每周新闻快讯专栏、实施“争先创优”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学生社团IT文化艺术节;农林学院团总支参加咸阳市诗词学会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开展“党史强信念,粽情迎端午”主题团日、参加高校环保联盟授旗仪式;财经学院团总支开展“追忆历史、感悟初心”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医学院推出“阅百年历程、燃红色初心”党史读书打卡活动;建筑学院团总支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天天听”专栏,推送党史相关文章、视频……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咸阳职院共青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青年磅礴力量

特色活动润心灵 沉浸式阐释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竞速度+走征程’的沉浸式学习教育让同学们一边享受奔跑的乐趣,一边接受党史的洗礼。”6月5日,“重走长征路,青春迎全运”校园迷你马拉松青春跑鸣枪开赛,2000多名师生以奔跑的方式,通过“党史关卡”,创新打造了3公里的微缩“长征”赛道,沿途设置10个党史学习打卡点,选手完成相应打卡任务和党史知识答题即可通关比赛,在奋力奔跑中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团学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学院共青团按照“培养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工作思路,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打造“青马工程・党史十堂金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主题主线,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大力开展“百名团干讲党史”活动,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紧扣“百年大党,光辉历程”主题选材,用青年人喜欢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领会党的理论创新、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青春奋进姿态向建党百年献礼。

团委联合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基础部、医学院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以“庆祝建党百年 唱响青春旋律”为主题的第九届“乐动青春杯”校园歌手大赛;以“传颂红色经典 致敬百年荣光”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大赛;以“光影庆百年 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的第二届“闪耀青春杯”短视频大赛;以“喜迎百年建党伟业 彰显时代青春风采”为主题的第七届“学子杯”辩论赛;以“讴歌建党百年历史 唱响青春奋斗旋律”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展演等活动,通过“一场场活动、一个个仪式、一首首红歌、一堂堂团课、一篇篇感悟、一张张合影、一次次志愿服务”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大学生内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师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团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青年做件事”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头连接着党心,一头连接着师生。“青年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结合学习教育,聚焦师生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筹划开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好事实事,通过调研,列出项目清单12项,陆续开展“千校万岗”就业实习、技能提升等服务,建立实践育人基地、文化育人基地、青年之家等,力求服务青年扎实持续。

建立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长效机制,立项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团队12个,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实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5个重点内容,以及“挑战杯”“互联网+“竞赛和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未来产业、乡村振兴、青少年法治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9个专项实践活动。

“我为十四运会助力”志愿服务活动,招募320名志愿者为“足球”“武术套路”赛项提供热情服务。充分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等时间,组织青年开展“安全教育、文明校园、社区创建、环保我先行、敬老爱老”等服务活动,参与学生3000余人。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咸阳职院共青团将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好勇于创新、载域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优势,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张艾